Wednesday, November 23, 2005

大衛綜合症

意大利以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見稱﹐有趣的是﹐不少外國遊客對美麗建築及藝術品的震撼程度﹐竟可令他們冒汗、發抖、甚至昏倒。當地學者稱此為「大衛綜合症」﹐而名城佛羅倫斯一間醫院過去 4年就接收了超過 100名因此因此送院的遊客。

某一類遊客特別容易有大衛綜合症﹐例如有創意、觸覺敏銳的人﹐以及自由行旅客和與愛侶同遊的人。」她又指出﹐意大利人和日本人通常免疫於此症﹐前者因為是本地人﹐後者則因為行程太過緊密﹐「甚少有時間受到情緒衝擊」。精神科醫生羅西表示﹕「病人通常是歐美人士﹐來到佛羅倫斯後深受文化的震撼。他們接觸了太多的文化藝術﹐感到從未有過的憤怒、失去安全感﹐我們通常會開鎮靜劑給他們。」相比下﹐英國的畫廊甚少有遊客出現類似情況。

真有趣。特別是「他們接觸了太多的文化藝術﹐感到從未有過的憤怒、失去安全感」﹐難道是反映歐美國家沒文化藝術﹖讓我更無奈的是「我們通常會開鎮靜劑給他們」。在我腦海中浮現出一段段畫面:一位歐美人士正在觀賞一件藝術品﹐突然覺得很憤怒﹐站在藝術品前不斷冒汗和發抖。這時一位精神科專家跑來﹐一手把病人推下橫躺﹐從口袋中拿出針筒……我想有點不切實際。但這個病…究竟和大衛有甚麼關係呀﹖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